【OUTSM X Emily】日本名古屋全馬賽事分享

2017/03/12 早上8點半,我抵達名古屋大巨蛋 (Nagoya Dome)   ,準備開始一天的唯一行程:人生初次馬拉松42.195公里。

FullSizeRender 6.jpg

Race condition: Good,氣溫攝氏10度左右,體感稍冷,空氣乾爽清新,陽光暖暖地照著賽道,這樣的天氣再適合跑馬拉松不過了!

867-526564_full.jpg

各段感想:

起跑點—興奮,期待,又緊張。

在日本的賽事中,跑者分區蠻嚴格的,大家也都很遵守規矩站在自己的分區。這次我被分在L區,在等待的同時,我不時觀察身邊的跑者,其實很多台灣人,有人跟我一樣是第一次參加馬拉松,也有人參加了好多場,互相加油打氣,快起跑前,有人輕輕拍我的背:「你也是初馬嗎?加油!」,一個跟我差不多歲數的女孩看見我背後的自製布章,為我加油,這一天,不用太多言語就感覺到彼此很親近。

Screen Shot 2017-03-29 at 8.14.07 PM.png

終於,槍聲響起,隊伍慢慢往前進,看得出來大家都很興奮。

經過主舞台時,台上主持人用日文幫大家加油,那一刻,大概腎上腺素爆發,幾天來的疲勞通通都消失,我覺得整個人跟新的一樣,充滿活力!

2629-3175960_full.jpg


6公里—聽著加油聲,為了不被回收,一定要頭也不回地向前跑!

跑道上跑者很多,沿途加油的人更多!這是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一群不認識的人,早上九點,聚集在名古屋馬拉松賽道沿途,幫不認識的我們(跑者)加油,不為別的,只為了讓我們有活力跟動力繼續跑下去!

IMG_0063.JPG

這份驚喜與感動我怎麼能辜負,說什麼都要完賽,所以絕對不能在第一個關門點(六公里處)就被回收車撿走。從起跑點到第一個關門處,我大概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其實是綽綽有餘,但由於跑者很多,再加上不能一開始就全力衝刺,不然很快就會沒力,我還是維持大約平均6分半的跑速。沒有很吃力,但也不能有一刻掉以輕心。

FullSizeRender 10.jpg


15公里—愉悅感發作,完全忘記疲憊

有一種東西,叫做:跑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我在15公里左右體會到,這時照理來說應該是我平常跑半馬時的撞牆期,或許是肝醣超補法真的見效了,體力很充足之外,跑者的愉悅感也發作,一路到將近半馬的距離,真的是越跑越開心,尤其看到路邊得應援團,更是倍感活力,應援團不只有加油聲,還有人提供可樂、草莓等等,還沒等到官方的補給站,這些私人補給真的是讓人感動又開心!

1974-951173_full.jpg

*跑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是指當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體內便會分泌腦內啡。長時間、連續性的、中量至重量級的運動、深呼吸也是分泌腦內啡的條件。(節錄自Wikipedia)

*腦內啡(Endorphin):是一種可於動物體內自行生成的嗎啡生物化學合成物。(節錄自Wikipedia)


21公里—突破個人半馬紀錄,心中喜悅惆悵交錯

FullSizeRender 11.jpg

在這次比賽前,我給自己兩個目標:

1. 半馬前除了水站,不然不停!

2. 完賽名古馬

很高興靠著意志力還有身體的配合,我兩個目標都達到了,雖然半馬沒有特別快,但我真的做到了!除了每個官方水站我有減慢速度拿水,並且連喝水時都是用小慢跑的方式,其餘的每一公里,我都是在跑!看到半碼標示牌的那個瞬間,我感動到差點落淚,我知道我達到第一個目標,也證明自己真的做得到“跑完21公里”。

不過這次的比賽,對全馬跑者真的是很殘忍,在半馬標示牌處,我們是Half,同個賽道上有名古屋城市半馬的跑者在進行比賽,他們的是Finish,通過的瞬間心中真的百感交集!


25公里提前撞牆肚子好餓,補給站是天堂。

過了半馬的距離後,或許是因為心裡比較鬆懈下來,身體再也承受不住長距離的運動,“我,提前撞牆了!”越跑越暈,感覺身體開始沒力,肚子咕嚕咕嚕地叫,好餓,好想放棄。

好在過了彎道後,來到第一個食物補給站,每個跑者都像在森林裡看見糖果屋一樣興奮!我當然也衝上前去抓了一把,是名古屋特產—蓮藕脆片,鹹鹹、酥酥脆脆的,當下真的覺得這是我人生中吃到最美味的零食了!這幾片蓮藕脆片,扎扎實實地拯救了我。

IMG_0060.JPG


30公里—到底終點在哪?

很多人說,真正的馬拉松是從30公里才開始。

這是真的!過了30公里,名古屋路邊的景色、建築和名古屋城再也無法轉移我的注意力,補給站的食物在我身上的作用也不超過500公尺的距離,每公里的指示牌更像是一張張取笑我的容顏…,看著他們,我覺得自己好傻,何必千里迢迢來到名古屋,花六小時折磨自己的身心。墨鏡底下,是我充滿淚水的眼匡,而我,居然連哭出來的力氣和勇氣都沒有。

又餓、又累、又沮喪,沒錯,在30公里左右我又撞牆了,看不見終點,感覺只是漫無目的的跑著,真的好想好想放棄,好想回家。

這時,有個熟悉的聲音叫住了我。我頭一看,我男朋友居然出現在賽道旁,我忍不住跑向他,抱著他,然後崩潰大哭了起來。我告訴他我多想回家,多想結束比賽!他說,如果已經盡力了,我們就回家吧!

當下,我真的好想好想回家,只要走出賽道,一切就結束了。

可是,這是我想要的嗎?我真的盡力了嗎?我的能耐就只有這些嗎?

不,我跟他說,很累,很餓,但我要完賽,我不要放棄!

FullSizeRender 16.jpg

拍完這張和名古屋城的合照後,我繼續往下跑,往終點跑,

雖然這最後的十公里真的好難,每一公里跑起來都有五倍長的感覺,我選擇繼續完成我的挑戰!


41公里—看到巨蛋,以勝利之姿衝刺到終點!

FullSizeRender 15.jpg

看到這張標示,我真的打從內心發笑,終於,來到這最後的1公里,雀躍的心情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全身又再度充滿活力,我已經看見勝利在終點迎接著我!

跑進名古屋巨蛋,我完賽了!  

FullSizeRender 13.jpg

從來,我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衝過馬拉松的終點門,會場的音樂沒有比我心裡的喜悅更大聲,過終點的當下,成績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突破自己!

很多人說,馬拉松像一趟旅程,我覺得,更像縮短版的人生!

1016-2455204_full.jpg

有時輕鬆愉悅,有時撞牆;重點在於能不能克服、超越自己。

保持對的態度,就能迎來勝利的美好!

otherAppsImage.jpg

轉載自OUTSM BLOG

 


喜歡Emily的文章嗎?
快點來追蹤 Emily 的粉絲專頁:It’s All About Emily
或者點進 OUTSM X Emily 看更多 Emily 之前的文章

【OUTSM X Emily】日本名古屋全馬賽事分享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