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SM X Emily】初次全程馬拉松完賽—裝備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完賽馬拉松,除了體力、耐力外,我認為裝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前陣子才剛跑完名古屋馬拉松(日本名古屋全馬賽事分享),這次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當時的裝備。

從頭到腳的裝備:

IMG_0467.JPG

太陽眼鏡/Nike 快乾遮陽帽/Nike吸汗頭帶

跑步時長時間曝曬在紫外線下,尤其是長跑一定會歷經中午,所以防曬要做好,除了塗防曬油外,物理性的防曬對跑者來說也很重要,太陽眼鏡跟遮陽帽絕對必備,尤其帽子要選透氣快乾款式,才不會跑完一場比賽後,頭又臭又癢。在帽子裡面我有帶毛巾款吸汗頭帶,除了可以固定瀏海外,如果你跟我一樣很會流汗,我個人非常推薦毛巾款的頭帶,雖然比較厚,但是吸汗功力非常強,跑步時不會汗如雨下,不然滴進眼精真的很不舒服。

FullSizeRender 8.jpg

上半身—Nike Dry-fit長袖慢跑衣/Nike輕薄慢跑外套/輕便雨衣/手套

這次在名古屋跑步,大約攝氏10度,在等待起跑時蠻冷的,所以大家都有穿輕便雨衣、手套和暖暖包,起跑後身體暖活了就可以把雨衣跟暖暖包脫掉,沿途會有工作人員幫你回收走,手套也可以帶一般的那種工作白手套,跑熱了就丟掉,但我自己是在好市多買到可以觸控螢幕的保暖手套,上面還附有扣環,可以直接扣在腰包上,就不用怕丟掉了!

下半身—Nike壓力褲/adidas短褲/Nike專業慢跑襪

我喜歡穿著壓力褲跑步,跑起來有支撐感,而且隔天腳也較不容易痠痛;另外,襪子也很重要,這次穿的這雙襪子底部較厚,有氣墊感,可以減緩腳底接觸到地面時的壓力,襪子本身也有加壓的功能,跑完步,腳掌不易水腫。還有吸汗的功能也絕對是選襪子時要考量的,我之前穿一般的襪子跑半馬,跑完腳指頭都會摩擦起水泡,穿這雙就完全沒這個問題!

JPEG 影像-611E1A37E5DF-1.jpeg

鞋子—Nike Zoom Pegasus 33

我非常推薦這雙鞋子,以馬拉松鞋來說,它的價位算低(NT.3500),但是很厲害的是他前腳掌跟後腳跟底下都有氣墊,跑起來支撐力又更強一些,穿過這雙跑長跑後,我都穿不回去其他跑鞋了,是一雙很適合跑馬拉松/10公里以上長跑的鞋款,不過這雙跑鞋的缺點就是比較重一些,如果是要追求速度的選手可能就不太適合,比較適合像我這種還需要裝備輔助的馬拉松新手。

IMG_0495.JPG

腰包—Nike腰包

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腰包最重要,我選這個的原因是他本來還有配兩個水壺,在自行練跑時就不用擔心缺水的問題,中間還有一個夾層可以放鑰匙、信用卡、零錢等等,蠻方便的。而在正式比賽中,考慮到沿途有水站,應該不會有缺水問題,我便將兩個水壺拿掉,改放能量膠及BCAA(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支鏈胺基酸」。可以減緩運動時的肌肉分解流失,並延緩疲勞,讓運動持久)。

—除了全身裝備外,這次能夠順利完賽,我覺得有些東西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完賽手環—全馬就像一趟旅程,一定要完善計畫,才能完美!而完賽時間手環就是你最可靠的計畫,在跑步時,每到一個check point就要看一下自己有沒有跟著計劃跑,可以避免出現跑太快而導致身體不適,或是跑太慢而被回收的風險。

補給品—以此次名古屋馬拉松來說,食物的補給並不多,過了22公里左右才出現第一個食物的補給,水站也是每五公里才出現一個,因此為了避免脫水跟體力透支,剛開跑時我就帶了能量果膠、能量棒,手上也拿著一瓶水,隨時餓了就能吃,渴了就能喝。

音樂—充滿節奏的音樂絕對是一場馬拉松比賽途中你最好的朋友+支柱。聽著音樂,跟著節奏跑,看看周圍的風景,五公里就過去了!

噴劑—這次賽事我沒有準備隨身瓶的噴劑,可是跑到大約30公里處,大小腿跟腳底真的很痠痛,還好有好心的路人幫我噴痠痛噴劑,真的是大大救了我的雙腿!一般來說主辦單位也會在醫護站準備噴劑給跑者使用,如果覺得膝蓋或其他部位有痠痛、發熱,不妨好好利用。

天冷穿雨衣手套太陽天帶帽子墨鏡—正如我之前所說,天氣對跑步的表現真的影響很大,尤其在跑全馬時,我當然希望將這些變數降到最小。因此,溫度較低時,起跑我會帶手套、穿雨衣,等到身體熱了,就可以脫(丟)掉。另外,大太陽也很折磨人,所以一定要戴帽子遮陽,墨鏡則是可以抵擋掉刺眼的陽光,讓眼睛舒服點,或是,跟我一樣跑到一半崩潰想哭時,你就會需要墨鏡幫你一把了!

謝謝我的完美裝備們,讓我順利完賽!

轉載自OUTSM BLOG


喜歡Emily的文章嗎?
快點來追蹤 Emily 的粉絲專頁:It’s All About Emily

還要記得按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