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SM X Emily】第一次國外練跑就上手 – 韓國漢江篇

身為一個愛旅行的女孩,每一趟旅程結束後,我總是開始想著下個國家要去哪?如果可以在每個旅行的城市,都留下練跑的痕跡不是很酷嗎?

然而,事情不是這麼簡單,要在自己不熟悉的城市跑步,許多風險是必須考量的。其中最重要的無非是場地、氣候以及治裝。

這次就要來跟大家分享,這趟到韓國練跑的心得以及各個該注意的事項!


場地

練跑場地的安全性、周遭的慢跑友善設施(飲水機、洗手間、寄物櫃等等)都要考量,建議大家如果想要在陌生的城市留下美好的練跑經驗,一定要記得事前做功課,查好前述的友善設施是不是都有充足,以免跑一跑才發現沒有補給水份或者上廁所的地方,不只身體受不了,原本跑步的計畫可能也會因此被打亂。

另外,也不要選難度太高的場地,畢竟你不知道你的身體能不能適應,第一次最好還是以體驗為主。現在網路相當發達,使用FB或是IG都可以找到許多當地跑者分享的經驗,建議大家行前多聽多看,如果有需要甚至可以直接跟他們聯絡,加入他們的訓練!

韓國跑團場地實例:

今年二月初,我很榮幸接到韓國跑團 —Seoul Flyer 的邀約,因此在這次四天三夜的韓國旅程中,抽了半天的時間參加他們每週六早上的晨跑。場地固定選在漢江北岸,江邊的跑道是柏油路,路面平坦,整個江邊視野也很寬敞,甚至與江南地區相望。路線上可以選擇初階的5K (我此次的路線),或是跑過盤浦大橋到另一岸(江南),再經由漢江大橋跑回來,形成一個迴圈,長度約10K。

IMG_8845.JPG
漢江邊慢跑路顯圖

我覺得這裡算是規劃蠻完善的河濱公園跑道,可以一路沿著漢江跑都不會有斷掉的現象。像在台灣,有些跑道規劃沒有很完善,跑一跑會跑到馬路上,再接到其他跑道,其實對跑者來說是相當危險的。在漢江邊跑,跑道單純,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

FullSizeRender.jpg
漢江邊景色

天氣

當地的天氣型態可能跟自己國家差別很大,而天氣關係到我們的體能及要攜帶的練跑服裝,在國外不比在自家方便,所以事前必須要先查一下一週天氣預報,思考一下適合當時天氣的跑裝,才不會穿著短袖在零下的氣溫裡跑步讓自己生不如死。

韓國路跑實例:

我在首爾的練跑,當天溫度為攝氏-1度,跑道邊可以看到明顯的積冰,再加上江面上的水氣,冷得我直發抖。我的跑裝為長袖、緊身長褲加上一件薄的慢跑外套,手上拿一包暖暖包,從家裡出發搭捷運到集合場地時則是有再加一件厚外套跟圍巾。

FullSizeRender_1.jpg
一同路跑的夥伴

剛開始跑時真的很冷,尤其我沒帶手套,手一度凍成但紫色的。不過,開跑後大約一公里身體就開始暖了,接下來四肢末梢也可以感覺到血液在循環,我踏踏實實地感覺到身體暖活了!另外,雖然氣溫低,不過韓國屬於乾燥型氣候,在跑步中並不會流什麼汗,風也不大。不會像在台灣跑步時,要不停擦汗以免流汗風又吹就會頭痛、著涼。冷空氣吸起來也比台灣的濕暖空氣舒服很多,整體跑起來的感覺是相當愉悅輕鬆的!

FullSizeRender_2.jpg
根據天氣變化,衣服穿得恰當很重要!

收拾行囊:

另一個考驗就是出國前收拾行李。

正如同前面所說,出門在外不比在家,做完功課後就要開始思考什麼該帶,什麼不用帶。尤其現在常常有很多機會坐廉價航空,行李上更是要斤斤計較!這也是我這次決定要出國練跑後遇到的最大難題。

由於從來沒有在零度的天氣練跑過,我一開始毫無頭緒,把想帶的裝備拿一拿,行李箱就半滿了。只為了一小時的練跑而帶這麼多行李,根本不值得,我甚至萌生了放棄的念頭。

後來詢問了住在首爾的好友兼跑友—Joe,我才了解到在像首爾這樣乾冷的地方跑步,其實通常大家的服裝是長袖長褲再戴上頭套、脖圍、手套,外面穿上防風外套。因此如果大家剛好有認識的人在當地的話,建議都先詢問一下,才不會東帶一堆西帶一堆,最後卻都沒帶到適合的。

記得,東西帶的多不如帶得巧!


後記:

Seoul Flyer Running Club (http://www.seoulflyers.com)

韓國首要國際跑團,跑友多為來自國外居住於首爾的慢跑愛好者,也有本地韓國人,他們平時主要練習地區為南韓首爾市,包括南山、漢江邊等等,除了一同練跑、參加賽事,也互相交流文化、語言和生活點滴。跑步不只是他們的興趣,更將彼此凝聚在一起!

每次練跑有老朋友也會出現新朋友,所以每次開始跑步前,大家會先圍成一圈,自我介紹,再依照自己選擇的路線出發。

FullSizeRender_3.jpg
與 Seoul Flyer 練跑團合影

星期六當天早上跟我一起跑的跑友(上圖)多來自美國,也有德國、印度及韓國當地人,大家來自世界各地,英文是共通的語言,平時各自居住在首爾工作、學習,假日便相約一起練跑,相互支持。

IMG_8476.JPG


小感想:

第一次在他鄉練跑的感覺很棒,做著平常自己習慣的運動,但場景卻拉到陌生的國度,不管在身體或是心理上的有點震撼。邊跑著,體驗自己的身體對於環境改變的適應程度,發現自己對於“冷”的承受能力比想像中還高;比較台灣與外國政府對於慢跑場地的規劃,真心覺得台灣政府做事應該再更全面考量一些。跑完步後,吃著早餐聽來自各國跑友對於跑步經驗的分享,這些都遠遠勝過我在電腦前閱讀的慢跑文章,真的受益良多,我想我是愛上在異鄉慢跑了!

 

轉載自OUTSM BLOG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讚跟追蹤It’s all about Emily!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