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小男孩與蒲陽幼校相遇

一個在今天之前,對我來說完全陌生的名詞。
現在我才知道,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

「自淞滬會戰,至武漢會戰,空軍雖建立許多功績,惟損傷太大,至1940年僅剩飛機65架。」

—白崇禧在回憶錄(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8LJ2d.html)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八﹒一三」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後,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奮起迎擊日軍,空軍飛行員英勇果敢不怕犧牲的精神,徹底粉碎了“皇軍空軍不可戰勝”的誑語。但也暴露出空軍數量與質量不相適應、後備力量嚴重不足的問題。有識之士更早有培養合格的飛行人材,應自“幼年”開始之議。

幼校的地址,就選在四川成都灌縣蒲陽鎮。

這所中華民國史無前例的空軍幼校,在人們口中,便成了”蒲陽幼校“。

(封面照片提供/饒遠平)
————

“ㄟ ,性初,要不要去檢查身體?免費的!”

“好啊,免費的怎麼不要”

在陝西西安的力行中學裡,一個小男孩利用中午午休時間走往了學校隔壁報名參加了大家口中的“免費體檢”,不為什麼,就好玩嘛!這個體檢,好多人來報名,一排椅子坐上了二十幾個小朋友,國小畢業到國中都有,過一會兒,來了個醫官,摸了摸,看了看,把一個小朋友抓了出列,接著,又抓出了另一個小孩,最後,也抓出了小男孩。

小男孩心想:哎呀,應該是要被淘汰了……

不,不對,居然是只選了他們三個!其他二十多人全部回家!

「看到好多人淘汰,我居然可以!小孩子天不怕地不怕,就喜歡榮譽感。

於是我就繼續檢查下去了!」

接著,小男孩參與各個細項的體格測驗。一關一關過,靠的有實力,更多的是運氣!

「測視力時,考平行桿,大家都拉的亂七八糟,我居然一次就完成了!」

*平行桿–一種空軍使用的視力測驗方式,用於測驗飛行員的空間距離感

「測身體柔軟度,好多人都好緊張,肌肉就很死很緊蹦,我倒好,

因為我什麼都不在乎,根本糊裡糊塗就去了,所以我很放鬆。」

結果總共500多人來報名,在體格上就篩選到只剩下50人左右。這些小朋友在當時跟整個中華民國的未來有著不可切割的關係,不僅僅在體格上,智力、邏輯、學科也都是必須具備的。

「數學考雞兔同籠的問題,好多小朋友才國小剛畢業,我國二了,學了代數,難不倒我!」

當然,小男孩很順利地通過種種考驗,體格、學科都及格,心理開心的要命!因為,他是百裡選一的人才。但他不知道,這個下午,已經改變了他的這一生!

錄取後的小男孩,每天依舊開開心心背著書包出門上課,但是他真的去學校嗎?並沒有!小男孩瞞著他的母親,每天其實是到學校對面的三合院,跟其他入選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去。

「能玩,誰要唸書,對吧?」

這樣的日子,玩了十幾天,樂不思蜀,既快樂又神氣,誰也不知道,人生中最大的改變就要來了……

「有一天,有人來說:飛機要來了,明天要走了!」

走去哪?不只小男孩,所有的小朋友都不知所措。

當晚,小男孩不敢回家,害怕面對母親的擔心、父親的責罰,只好借住同學家一晚。

隔天早上,偷偷跟弟弟妹妹拿了他們的早餐錢揣在口袋,硬著頭皮上飛機,前往一個完全未知的城市-成都灌縣蒲陽鎮!

 

img_7751
這個小男孩,是我爺爺-周性初

蒲陽幼校6期,空軍官校32期,華航退休機長
–未完待續–

發表留言